Sunday, September 27, 2009

confucious say.... 子曰 说。。。。

Blog Project Questions 1:
CHIN3010

1.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Question:
你認為美國人對於人在各個年齡階段的描述有一樣或不同的地方嗎?

我认为美国人对于人在名个年龄阶段的
描述有一样的有不一样的。 十五岁到三十岁可能一样的。 我想在美国到三十岁我们学了很多。 也想四十而不惑一样。还是而和天命。 我想,在六是岁耳顺是真对的。 可是我想七十岁得人有做的错。

2.
子曰: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

Question:
你每次出遠門時會告訴你父母嗎?你認為你父母應該知道你在哪裡、做什麼事、跟誰在一起嗎?請寫出你的理由。

我每次出远门时会告不诉我父女。可是我在他们的家里,我根他们坪我去那儿。我也告诉他们我做什么和我根谁。

3.
子曰: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

Question:
你覺得用送禮來感謝老師的中國習俗好不好?請寫出你的理由

我觉得
用送礼来感谢老师的中国俗不好。 我想这是受贿的是居心不良, 但是这还可以是礼物的是好的。

4.
子曰: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四十、五十而無聞焉,亦不足畏也已。

Question:
在美國如果一個人到了四十或五十歲還沒有成就,別人怎麼看待他?中國人與美國人的想法一樣嗎?

在美国如果一个人到了四是
或五十岁还没有成就,别人看到他是不好人。 在美国你五十岁,你没有生涯,你是注定失败了。

5.
原壤夷俟。子曰:幼而不孫弟,長而無述焉,老而不死,是為賊!以杖叩其脛。

Question:
如果你是孔子,你會對原壤說什麼?你贊成孔子說的話嗎?

如果我是
孔子 我会对原壤说 “对不起" 我想他说的真苛刻。

5 comments:

  1. "六十歲耳順是真對的",你想要表達的是"六十歲耳順真的是對的"嗎?

    "七十歲的人有做的错",你是想說七十歲的人依舊還是會犯錯嗎?還是你認為這句話哪裡有和美國不一樣的想法?可以分享看看。

    ReplyDelete
  2. 1.
    對不起,我有些看不懂這個問題的回答,我想你的意思是指你覺得孔子的這段話在中國和美國有部分是一樣的、有些是不一樣的,是嗎?

    其實孔子所提到的年齡並不是那麼的精確,只是表示大概幾歲的時候應該要有怎麼樣的表現、是他的看法,雖然中國人支持他的看法,然而真正做得到的也沒有幾個人...可以說是一種期待與希望吧。

    2.
    古代的中國常常是孩子與父母住在一起,就連結婚以後也是一樣。而在父母還活著的時候不輕易離開家到很遠的地方去,是為了要照顧父母、同時也不要讓父母擔心,中國人會說這是「孝道」的表現。雖然現在許多人結婚後不會再跟父母住在一起,但是不讓父母擔心還是很基本的觀念,也是對父母的一種尊重,所以遇到需要到很遠的地方或到國外去的時候還是會告訴父母,有重大的事要決定時也會讓父母知道。

    但是如果只是要去兩條街以外的7-11買東西,我想除非是住在一起不然不會有人特地打電話告訴住在另一個城市裡的父母我要去做什麼吧。

    3.
    我想中國人比較含蓄、不常有直接肢體上的接觸,在以前就連自己的父母也不會有什麼擁抱之類的動作,傳統上認為這是一種尊重或尊敬,所以為了表示自己的高興或感謝、但是又不能有肢體上的接觸,那就只好用物品來表達自己的心意。

    可是一旦想法有了改變、送禮不是因為要表達感謝或尊敬,而是希望對方對自己好一點、想要對方滿足自己的要求,而收禮物的人也開始以禮物的價值來決定要怎麼與對方相處,那送禮就變成了不好的事情了。

    4.
    一個人到了四、五十歲還沒有穩定的收入,不管是在美國或台灣這似乎都不是一件好事。不過直接用失敗這個詞彙好像太強烈了點,因為有些人是到年紀很大的時候才受到社會的肯定,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一直到了四、五十歲還沒有什麼成就,周遭的人的眼神一定很傷人吧。

    5.
    我在另一篇中回應就這段文字的背景談了很多,簡單一點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
    一、原壤一再破壞遊戲規則(禮儀的遵守)。
    二、原壤不給孔子面子。
    三、原壤被人罵了還沒有感到不好意思。
    四、孔子透過原壤的例子來教導學生這是不好的榜樣。
    我們現在看起來可能會覺得孔子怎麼這麼兇,可是這段紀錄其實是跟當時的時代背景有關的,如果孔子放任原壤的行為,那豈不是會讓學生感到自己有兩套標準嗎?

    語二乙 李明潔

    ReplyDelete
  3. 第二題方面,我覺得你好像沒說到你為什麼會這麼做,會告訴父母的原因是?


    第三題我是覺得這句話的本意不在要表達送禮這件事情,而是傳達出孔子並不會因為你學費、禮物給的多寡,來決定要不要教你,只要學習者有心向學,他都會諄諄教誨。

    第四題我是覺得如果一個人很努力,那麼經過三、四十年,卻沒有所作為是不太可能的,所以到四、五十歲還沒成就那真的會被人看不起,因為人生的大半輩子都過去了,但是現在有很多例子說明了有人到年紀很長才開始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或是開創生命的第二春,所以俗話有蓋棺定論之說,人在生命還沒劃下句點前,都還是依然擁有希望與機會。

    第五題從你的回答可以看得知美國與中國傳統教學方法有很大的不同,美國學生和老師間的關係是亦師亦友,互相尊重,但卻沒中國那深植心中尊師重道的觀念,所以你或許覺得孔子太嚴厲了,而我覺得這只是個提醒教導的方式,身為老師學生人格的養成比學識知道的多寡還重要,因此我想孔子會這麼做是在幫助原壤,擔心原壤,所以我認同孔子的作法。

    ReplyDelete
  4. 1.「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的意思並不是「七十歲就不會犯錯」喔!它正確的意思是「因為比較懂事,所以知道學習、待人接物要怎麼做比較正確」。意思很接近,但其實還是有小地方不太一樣的喔!

    2.古代的中國人覺得不讓父母擔心是孝順的表現,所以才會跟父母說出門要去哪裡。

    3.其實「自行束脩以上」的故事和賄賂沒有關係喔!古代的中國有很多人都很窮,沒有錢可以繳學費、唸書。孔子覺得並不是只有有錢人才可以唸書,所以他接受學生以其他的東西代替錢當學費,有的學生會帶一些肉乾給孔子。

    4.「不好人」可以用「失敗者」代替,意思接近「loser」。

    5. 「幼而不孫弟」,這是說他年輕時不遵守長幼的禮節(譬如對長輩沒有禮貌);「長而無述」,這是說他長大以後不好好唸書、吸收知識,所以並沒有任何成就。孔子的意思是「老而不死是為賊」的人,年紀大了還不死,對別人、對社會不但無益,反而有害。所以孔子的意思並不是說人老了就應該早點死掉,他只是覺得如果一個人對社會沒有貢獻而且有危害,就不應該活在世界上。應該不算苛刻啦!

    ReplyDelete
  5. 好的工作,你孔子的回应. 我觉得了解孔子很硬但你能明白这.

    我也觉得你的蓝色写作難读.

    ReplyDelete